【玉剑公主×苏蓉蓉】寄月思

●玉剑公主(新月)×苏蓉蓉,攻受无差,就是想写写这两个姑娘
●一堆胡诌瞎扯,食我安利啦!
  
  
  
【一、】
新月曾想,若是有一天她不再用当这个公主,她希望能走那个人曾走过的路,尝那个人所咽下的苦。

她想告诉那个人,你是个好姑娘,你做得很好,一直很好。
  
  
  
【二、】
一见钟情真的存在吗?新月对此不置可否,她相信红颜祸水,也相信惊鸿一瞥。得益于母亲和祖父的悉心教导,新月自小博览古今,条入叶贯,对万事皆看得通透。

后来,苏蓉蓉出现了。原来世间真有这样的人,容貌虽不是倾国倾城,绰约风姿却令人过目不忘。

苏蓉蓉谈吐大方,心思缜密,温柔体贴,在易容秘术上的造诣更是举世无双。愈是与之交往,愈是为之折服。

新月想,所谓完美的女子,大概就是指苏蓉蓉吧。

【三、】
玉剑山庄的威名震慑武林,玉剑公主作为天道盟盟主更是以实力服众,屡次化解江湖的大小纷争与危机。她如一尾灵巧的鱼,游走于江河湖海之间,巧妙地牵制平衡着庙堂与江湖。

即使是新月的师兄,赫赫有名的盗帅楚留香,也由衷地感慨,自己的师妹是位了不起的人物,是活着的传奇。

玉剑公主是圣人,可新月却是凡人。

而凡人终究会情难自禁,忍不住去侧目、欣赏、倾慕美好的人与事物。

新月无法欺骗真心,她必须要承认,自己爱慕着苏蓉蓉。

女子怎么可能喜欢女子?
可既然男子之间有断袖分桃之说,女子又为何不能喜欢女子?

玉剑公主就是这样,能迅速处理一切,坦然面对现实,包括自己的感情。她并非那些墨守成规的老顽固,不会视这份心情为羞耻。

她,新月,就是喜欢苏蓉蓉。

【四、】
苏蓉蓉的脸上总是挂着得体的笑容,柔软温和,无忧无虑,分明是一副被保护得很好的模样。

可新月不这样认为,或许是一贯敏感的直觉,她知道,在苏蓉蓉的明眸深处,压抑、矛盾与痛苦从未消失。那些复杂的情感彼此交织纠缠,像是冬眠的野兽、半熄的火种,一旦苏醒,势如燎原。

某一夜两人独处时,新月假装不经意地问起苏蓉蓉,她是否有心事。

苏蓉蓉怔了怔,随后苦笑道:“公子也曾半开玩笑地这样问过我,或许,我隐藏得的确不够好……”

一缕碎发自鬓角垂下,月光衬着苏蓉蓉的垂眸,她清丽如夜色下出水的芙蓉,娇艳欲滴。新月稍稍靠过去几寸,替苏蓉蓉将发丝拨至耳后。

新月轻抚苏蓉蓉的面庞,使两人对视,她的声音不大却坚定:“相信我,蓉蓉,你一直做得很好。”

苏蓉蓉笑了一声,抬手覆上了新月的手。

蓉蓉的手有些凉,也有些软。
新月这么想着,便也笑了。

  
【五、】
新月偶尔会在闲暇时想起,数年前众人同去逛庙会的光景。那时刚刚过冬,天依旧黑得有些早,整个金陵点缀着千百灯笼,街上人来人往,满目琳琅,端的是一派其乐融融,好不热闹。

宋甜儿总能一眼看到各种稀奇古怪的新鲜玩意,她与李红袖一左一右,有说有笑地围着楚留香往前走。苏蓉蓉跟在后面,新月与她并肩而行。 

恰巧赶上有不人放灯,一行人便上前去凑了个热闹。宋甜儿被玲珑精巧的河灯迷住了,楚留香与李红袖也颇感兴趣地随她挑选起样式。

三人纠结忙碌的模样,倒是既可爱间伴着些滑稽,瞧那架势,只怕能选上半个时辰。苏蓉蓉和新月心有灵犀地转头对视,皆是无奈一笑。

新月提议不妨放天灯许愿,也算是不虚此行,苏蓉蓉柔柔地应了一声好。新月在一旁的小摊买了个天灯,又向店家讨来火石,递给苏蓉蓉。

薄纸制成的灯罩下,朦胧的火光恣意跃动,明明灭灭,光影如水波荡漾,印在美人的面容上。新月朝苏蓉蓉点点头,二人齐齐松手,天灯逐渐升高,载着姑娘们美好的心思,越飞越远。

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“新月要是想知道,得先告诉我你的愿望才行。”苏蓉蓉的笑容掺了些调皮,新月也不恼,她知道,这个姑娘可不是对谁都会耍小性子的。

新月的目光落向苏蓉蓉的眼底,笑道:“我吗?愿诸人称心如意,愿江湖再无祸起,愿大明盛世太平,还愿……”

“还愿什么?”
“没什么,我说岔了。”

还愿你一生顺遂。

“到底是玉剑公主的愿望,想较之下,我的愿望可就太小家子气了。我希望公子能得偿所愿,平安无忧,仅此而已。”

苏蓉蓉浅笑着,凝望不远处的楚留香,满目柔情。微风穿过,卷起女子的衣袂,却始终没有将那份爱意吹到她所想之人的心里。

大约从幼时被楚留香救起时,苏蓉蓉便开始倾慕于他。这一点新月知道,李红袖知道,宋甜儿知道,唯独楚留香没有意识到。哪怕这个姑娘一直跟在自己身边,他自始至终也只是将她当作妹妹。

再浓烈、再灼热的相思,若非两情相悦,也跳不出一个人的哑剧与独角戏。

但爱该是占有吗?
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吗?

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。只是新月认为,若倾心之人能幸福喜乐,对方的良人是不是自己,又有何好在意的?

这是新月对苏蓉蓉的期盼,也是苏蓉蓉对楚留香的祝愿。

【七、】
那一年,楚留香从中原回来,脸色不算太好,新月并未多问。她清楚自己师兄的为人,若是他不想出现,谁也别想找到他;若是他不想开口,谁也不能从他嘴里撬出半个字。

只是那白色的倩影消失了,新月实在放心不下,终究忍不住问了一句:“怎么不见蓉蓉?”

“她走了。”楚留香顿了顿,又补上一句,“同她的义父云游去了。”

新月并不意外,反倒有些如释重负,她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。苏蓉蓉有太多、太沉重的秘密,她再不舍、再不愿,也注定无法永远留在楚留香的身边。

就像黑暗之后总能瞧见黎明的曦光,新月对此充满信心,只要还活着,就有希望。

江湖路远,山高水长。
若是有缘,她们总会相逢。

【八、】
后来,经过少侠的转述,新月也大概知晓了麻衣教一事。得知师兄爱上了麻衣圣女,她并不惊讶。情爱之事,向来难料,更何况,自己也一样爱上了不可能爱上的人,无甚奇怪。

太阳依旧东升,日子依旧忙碌,天道盟的事务依旧堆积成山,玉剑公主依旧为了江湖和朝堂四处奔波。

只是偶尔有些时候,新月会怀念那些精巧的易容道具,那一杯杯香气沁心的茶,那如瑛瑶般温润美好的柔声细语……

还有无数个夜晚,清冷的夜色下,那女子望向她,明亮透澈的眼里含着笑意。

【九、】
蝙蝠岛诡谲隐秘,杀机暗伏,终日沦陷于无边的黑暗之中。可是当苏蓉蓉逆光缓缓走来,新月只觉得整个蝙蝠岛都被照亮了,她的眼中只剩子夜时分微弱却温柔的月光下,那熟悉的洁白倩影。
  
苏蓉蓉依旧温软地笑着,声音已不再犹疑,只剩下一份不会回头的坚毅。她说:“新月。”

“嗯,我在。”
“谢谢你的信,也……谢谢你。”
  
新月笑了,她不会像男人讨女人欢心那样说什么漂亮话,她只会对苏蓉蓉承诺:“你什么时候想回来便回来吧,我一直都在。”  
“好。”
  
新月示意苏蓉蓉转身向后看去,深沉苍茫的海面之上,悬着一轮残缺的白月。新月说:“我虽不能时时陪着你,但那轮‘新月’却可以,我想把它送给你。”
  
苏蓉蓉忍不住笑出了声,她掩唇看向新月,饶有兴味地问到:“千里共婵娟?”
“是‘但愿人长久’。  
  
夜深风凉,姑娘间的心意早已想通,可谁也没有戳破那一层薄纸,希望的烛火在阻隔后舞动,朦胧而美好。天地为炉,有些人苦苦煎熬,有些人却心甘情愿被焚烧,只为理想与希望的昙花一现。

新月看着苏蓉蓉离去,她披着流转的星光月色,身姿挺拔,步伐坚定,似雅傲的君子兰。

情之一字,虽美,虽苦,却不会是她们的全部。

【十、】
遥以新月寄相思,此心念卿久长时。
来年春风吹酒醒,不见风雨不见晴。




*送月亮的梗源自《武林外传》;最后一句诗,有化用删改《定风波》

评论(4)

热度(19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椒盐梅子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