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故人不再】方思明完整版

  “思明,你逃吧,别管我了……”
  “别说蠢话,我一定会带你离开。”
  四周满是噼里啪啦的声音,是大火在熊熊燃烧。烈焰将一切事物分崩瓦解,血腥味与火药味浓郁得让人作呕,鲜血将大地浸染为赤色。明月山庄正逐渐坍塌,很快将不复存在。
  
  奄奄一息的少女趴在少年背上,他们在火光与黑暗中穿行,踏过一地尸骸,硝烟弥漫,热浪灼烧过漆黑的衣袍。
  活像是游荡于人间地狱的恶鬼。
  
  “方思明……”
  “你说,我在。”方思明回答得很快,且不自觉地比平常大声了不少,生怕少女会听不见回答。他意识到了某些事情,只是不愿相信、不愿面对。 
  “要是我死了,你一定要记住我……不,你还是忘了我吧……不然每年还得记着要祭拜…太麻烦了……”
  方思明一怔,声音里带了几分怒意:“笨蛋,你不会死的,我不会让你死的。”
   
  “我死了以后…你记得好好吃饭…不要过分操劳……别总把事情闷在心里…每天都要快快乐乐的……”
  “别说了!别说了……”   
  方思明曾师从云梦,钻研医术与引梦之法,他又怎会不清楚少女所中之毒是何等的致命,根本无药可解。可就算骗不了别人,若能骗骗自己,总归也是好的。
  
  身下的人颤抖起来,少女多想伸手抱抱他,可四肢已再无有力气挪到分毫。
  伤口上的毒素已蔓延至全身,少女感觉意识渐渐涣散,眼皮也开始打架。她希望方思明丢下自己,好一人活命去,可对方却再三拒绝,执拗得要死。
  不过,这至少表明自己对方思明也勉强算是重要之人吧……
  
  视线模糊了起来,少女嘴里满是腥甜味,她猜大概再说个两三句,方思明就能被自己吐上一身的血。以前一位云梦的友人曾告诉少女,将死之人会出现回光返照之象,那时她半信半疑,现在终是信了。
  少女用尽最后的力气,伏在方思明耳边道:“我喜欢你,想和你成亲的那种喜欢……别管我了,快逃吧,你一定要好好活……”
  
  “……小家伙?”
  没有回应。
  
  方思明终于将人放了下来。血水顺着少女垂落的手臂蜿蜒,浸染在地上,绽开了赤红的花影。
  少女自始至终都是笑着的,她没有闭眼,仿佛是想目送心上人离开。可惜,少女的眸子已再无光彩,而方思明也没有了逃走的欲望。
  “你们小姑娘不是都喜欢说什么‘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’吗?”
  火势愈演愈烈,方思明的异瞳也被烧成了血色。他席地而坐,将少女搂在怀里,似是平静地望向远方,又似是哪里都没有看,只是紧紧地抱住那具尚残体温的尸首。
  
  “不我活兮,不我信兮。”
  自当死生契阔。
  
  大火烧了整整三天三夜,那几日里,就连天空都是一片火红。
  至于那名门新秀与万圣阁少主,也如化为飞灰的明月山庄,卷入风中,融于江河。
  
  
  
  
*诗歌节选自《击鼓》,顺序上有改动  

评论(1)

热度(115)

©椒盐梅子 / Powered by LOFTER